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我的新年

(這本書買了一年,終於在春節新年放假時看完了,有一種輕鬆感覺)




春節新年,對我而言,就是發紅包、年終大失血、與難得的閱讀放鬆時間,每年所領的年終,幾乎就是奉獻回饋給家人,自己都只留少少的獎金給自己,讓自己抱著財庫、希望一年整路發!
以往過年除夕,早早吃完年夜飯的我們,在鄰居都還在料理年夜飯時,我們家就已經開始了方城之戰,但今年大家卻反常的看電視,可能看了整天,讓我已經不曉得要選那一台看特別節目,突然想起帶回來看了一整年還沒看完的書,於是就在客廳裡看了起來,哥哥可能也覺得無聊,也拿出自己的書本,開始了閱讀除夕夜。
農曆過年是我難得可以放鬆,不用擔心沒收到手機,不用擔心明天一大早、翻開報紙發現自己被漏新聞,也不用每天與不喜歡的人、還要假裝很熟哈拉聊天。
在沒有雜音的情況之下,輕鬆地看完了「姊姊的守護者」,一本講有關於醫療人權的書籍,作者文筆很犀利,但最後的結局,卻讓我相當驚訝,真的是本值得看的一本書籍。
這本書買了一年,卻因為沒時間、累加上懶惰,一直將這本書放在書桌,雖然每天都會看到它安靜地躺在桌上,但每天回到家,已經累到無法繼續閱讀習慣,所以一整年都覺得全身都空空的,思緒都沒有整理。
春節新年是我難得休息日子,輕鬆狀態之下閱讀,果然是一種很棒的享受,比做臉、SPA還要能全身放鬆,我從沒想過,我的新年可以這麼文藝。
以前念大學、或剛出社會時,高中同學到了過年時,就會約出來喝茶聊天,隨著同學陸續結婚、生小孩,彼此互相聯繫的數次減少,過年碰面只剩下還是跟我一樣單身的高中好友,真的感覺有點「啥米西」(請用日語發音,感恩阿~)
過年前的一則新聞讓我印象深刻,很多單身女子,過了適婚年齡,怕過年遇到親朋好友的催婚問候,怕招架不了,居然有人去租男友、或甚至乾脆不回家,這個社會對女性還是不公平的。
還好我的家人沒有這樣逼迫我,不然我也可能會出國去避難,但一直在外生活的我,回到老家還是覺得一點點的不習慣,總是想要回去我的小窩,即便冷冷清清,但是有時聽聽爵士樂、蓋著棉被窩在沙發椅上、再喝上一杯熱咖啡或是熱奶茶,對我而言每天就像是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