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投票

貼上一篇幾年前所寫的文章
上星期的立委投票活動,讓我想起很多事情....


投票

今天是投票日,也是我出社會以來,第四年沒有回老家投票
心中難免有點遺憾,也有點鄉愁,因為投票,是我跟父親美好的回憶。
每到選舉,家中總是賓客滿座,因為父親是地方派系大老,他本身對於政治,也有著一份理想,舉凡縣長、議員、鄉長、鄉民代表,甚至是村長,父親都是重要操盤手,他曾經幫自己大哥操盤,選上鄉民代表,這對於父親而言,是重要的大事,而選舉時,候選人每天會帶著樁腳拜訪,客廳被煙霧圍繞,也充斥著地方選舉的詭譎。
隨著老舊勢力衰退,父親也退出地方政治,客廳的長青竹、取代了煙霧雲繞,父親也安於現在閒憩的生活,只是臉上不再有當年意氣風發的氣勢,只有到了選舉期間,他滄桑的容顏,才會出現一絲活力
每到投票日,父親當天會特別提前起床,梳洗乾淨、穿上熨燙整齊的衣服、筆直西裝褲,繫上皮帶、擦得晶亮的皮帶褲頭,顯示父親對投票的重視。
當時沒有投票權的我,當天一定早早起床,要陪著父親去投票,父女二人一路說笑,父親細訴當年的豐功偉業,臉上洋溢著快樂笑容,初早的陽光照射在他臉上,我隱約看見父親年輕時的意氣風發。
到了住家附近的廟口票所,鄰居坐在廟埕前,大聲地喊著:帶女兒來投票阿,父親直點頭說:對阿對阿,滿足表情盡在臉上。
第一次去投票,是2000年的總統大選,那天,也是我與父親一起前往開票所,我們兩人討論著台灣政治,雖然父親的政治理念與我不同,但我們不會因為要投給不同候選人而起爭執,從小到大,他總是包容著我的任性。
到台南縣工作之後,每次選舉只能放棄我公民的義務,今天開車奔馳在國道八時,想起要給我老爸爸打通電話,電話那頭,他口氣沒有往日的雀躍,我知道,今年他又是一個人自己去投票,哥哥、大嫂都在外監票,媽媽更無法跟他談政治,突然,鼻頭很酸、心也很酸。
明年就要六十五歲的老爸爸,時常為我的事情擔心,一個女兒隻身在外十年,父女相處時間有限,只有我回去時,老爸爸才會展開笑顏,雖然我常惹他生氣,但也只有我,會待在他身邊、陪他看電視、陪他談天,每當我要提著背包,說要回台南時,我總是低著頭,不敢看他老人家,雖然他臉上毫無表情,但一句「何時要再回來」,洩漏出父親的不捨。
下一次選舉,我希望能夠回到老家,再陪著我的老爸爸,一起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