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我的生產日誌(上)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已經結婚
其實也並非我刻意隱瞞
而是個人行事低調嫌麻煩,決定以最簡單的方式舉行婚禮—登記
登記結婚那天,我還催促著戶政事務所小姐手腳要快一點
因為等會還要上工呢,讓小姐是睜著雙眼看著我
登記真的簡單多了,省去煩人的訂婚迎娶,結婚就兩個人事,搞得全世界都要知道,不符合我的做事風格,省事省事,又扯遠了~

總之結婚後一樣也是過日子沒有多大的改變
唯一改變地是突然來了個寶寶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本人甲狀腺低下緣故,可能會有不孕的可能性,醫生也是暗示我要有心理準備,加上我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椎神經,懷孕會加重脊椎負擔也不適合懷孕,所以我就不當一回事,反正沒有小孩晚年規劃住在養老院,養兒防老的觀念早就被我丟到九霄雲外去了

去年此時已經懷孕3個月到了可以公開的時後,很多朋友包括同事同業,聽到我懷孕直接跳過結婚那一段,大家都以為我未婚懷孕,可見我有多低調~

就這樣懷孕初期的嚴重孕吐,讓我一邊吐一邊工作,後期肚子越來越大,一樣也是帶著球跑新聞,到快要生時發生了莫拉克風災,一樣挺著大肚子前往災區,我有時真是佩服我自己,真是棒得不得了呢(又是自我感覺良好)

預產期是去年的8月20日,一直到最後一次產檢都沒有動靜,醫師說如果寶寶還不出來,就是要催生,聽完回家覺得有點害怕又很期待,希望寶寶能夠自然想要出來這個世界,而並非是用強迫方式

8月13日清晨,肚子開始不規律地痛,我知道要生之前都會有假性陣痛,但沒有像這樣的疼痛,不會形容的抽痛,每次疼痛來時都必須彎著腰等待疼痛過去,一直到了早上,這樣的痛持續著,因為風災加上人力不足,不敢提前請產假怕增加同事負擔,就這樣,忍著痛開車上班去。
當天的晚間前往醫院掛急診,我也是怕會突然生產,急診醫師有些都是沒經驗的住院醫師,要內診看開幾指時,真的只想要踹人罵髒話,啥米!還開不到一指,當然就是被踢回家的命運,回家前還大肆狂吃烤肉,就像是世紀末日一般狂吃,就怕生產完後沒機會吃得飢餓模樣。

吃飽飯足之後想說小寶寶會乖一點,早早就回家上床睡覺,但是到了隔日清晨,肚子開始一陣陣地抽痛來襲,比前一天還來得猛,痛到無法睡覺在房間來回走,就怕出現落紅。

8月14日早上,每五至十分鐘不規則的陣痛,痛的我無法起身,但我仍沒有請假,想要忍著繼續上班,上廁所時發現有落紅,嚇得我趕緊打電話到總社請產假,還對著話筒大喊我等會就要去生了,幫我請產假~
拿起了媽媽包直奔醫院掛急診,就怕會突然破水對寶寶有危險(這就是新手媽媽,落紅之後還要一陣仔才會破水)

醫生又來內診了,想起不愉快的回憶讓我很排斥,但是沒辦法還是要被蹂躪,開了兩指了,媽呀!痛成這樣才開兩指,醫生也不敢把我趕回去,只說要開3指才能住院,建議我先到外面去走走,看可不可以開指開得比較快。

我很認份地在外面來回地走,只是陣痛來時,痛到我需彎腰等待陣痛過去,痛苦的模樣連商家都跑出來叫我先坐著休息,面對這永無止境的陣痛,我無助地蹲在路邊哭了起來,因為痛加上害怕,不曉的這樣的痛苦要延續多久。

經過了2個小時的走路運動,再次內診已經開指到3了,終於可以住院了,換上生產衣服,我只對護士小姐交代兩件事情,第一就是要為寶寶存擠帶血,第二就是我要打無痛分娩。
護士客氣地說:這個要問你的產檢醫師喔~
兇狠的產婦:什麼!!!我打無痛分娩還要問醫師,不管可不可以,我就是要打!(當時已經失去理智,用吼的真得不為過,護士小姐對不起拉~)

只見護士咚咚咚地跑出去,過一下子又跑了回來,我以為帶來了好消息
小護士:你的產檢醫師今天剛好出國,要不要選擇代班醫師接生?
兇狠的產婦:什麼!!出國,天阿,隨便拉都可以,只要醫生同意我打無痛分娩
又是咚咚咚地跑了出去
小護士:醫師說可以打了,通常要開4指才能打,你這麼痛苦但只開3指醫師說先打再說。
聽到這好消息好像看到希望的光圈。

過了一會,一群醫護人員將我推到麻醉室,請麻醉師幫我打無痛分娩,挺著個大肚子又被要求要彎腰露出脊椎加上陣痛,平時膽小的我,為了減輕疼痛及想要早點將寶寶生出來,就跟他拼了。
麻醉師先在脊椎處打上麻醉針,我開始全身發抖,之後只感覺有一條線埋進脊椎,但卻讓我痛到唉唉叫,麻醉師又補上一劑麻醉針才停止我的哀嚎,但仍是抖個不停

善良麻醉師: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溫柔的產婦:好像來到的天堂,不痛了
善良麻醉師:當你要進入產房時,就會從天堂掉到地獄了,因為麻醉劑要停掉才能出力生小孩,呵呵呵~
溫柔的產婦:...................

不管了拉,先不痛再說,回到了待產室終於可以安心地睡覺,不用被疼痛折磨,還開心地有說有笑,吃著美食又開始呼呼大睡,唯一的不方便就是不能下床如廁,怕埋在脊椎的麻醉劑線會歪掉,就只能在床上用小便盆,產婦真得很沒尊嚴與人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