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我的生產日誌(下)

這樣快樂持續了一整天,聽到隔壁床的媽媽痛苦地猛吸氣,及哀嚎的聲音,我實在很慶幸選擇了打無痛分娩,雖然一針要六千大洋,還需當場付費。
一直到晚上,終於看到代班接生醫師,親切的林醫師看著我的陣痛指數,悠悠地說了一句,你的陣痛不密集,這樣可能會拖上一段時間,加點催生藥劑吧,從最小劑量加起。

心想可以早點生小孩也是好事,沒有異議地同意加劑量,過了半個小時後,開始感受到陣痛威力,看到陣痛偵測器都快破表了,醫生及護士都勤快地來內診,但一直開到6指時就停頓了下來,我也微微地感受到窘迫的痛苦。

隨著陣痛越來越強,手中按鈕加重麻醉劑的次數就越來越多,一直按到護士警告我不要再按了,怕屆時進入產房神經麻痺無法出力生小孩,但真的痛阿,痛到連麻醉劑都壓不下來,當時心想,如果沒有無痛分娩,我一定痛到尖叫讓整個醫院都知道我在生小孩,那種痛無法想像。

8月15日的凌晨痛到無法入眠,每次陣痛來時都忍不住痛叫出聲,但因為還有其他產婦在待產,怕會嚇到她們,都只能小小聲地哀嚎,每次醫護人員來內診,都只有6指我心都涼了一半,一直想說何時才能全開阿。

就這樣持續到了清晨,驚死人的痛來得快又猛,此時護士告知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因為無痛分娩導致神經麻痺,必須導尿先將尿液排出,避免因膀胱漲大無法生產。

聽到要導尿,心又是涼了一半,傳說中的導尿是粉痛地,一直嘗試著要自己來,但麻痺了就是麻痺了,一滴尿都擠不出來,只好請護士小姐前來導尿,就跟你說產婦很沒尊嚴,痛到半死還要雙腿開開讓人家導尿,但是相信我,真的遇到這樣的痛,這些羞恥都可以忘記的。

同樣也是拜無痛分娩所賜,感受不到導尿的疼痛,好拉,尿也解完了,開始進入生產準備,突然,聽到“波”一聲,羊水就像暖流地流了出來,我很俗辣地跟護士說:我羊水破了,還不敢太大聲喔,怕吵到其他產婦。

只見護士鎮定地幫我處理,並教導我如何用力,我就說我天資聰穎,護士小姐才教我不到三次,我就抓到要領要將寶寶生出來,胎頭降得很低,護士小姐還稱讚我作得很對,不到五分鐘就準備推入產房。

說實話,痛到死去活來,還要自己移身到產台上,真的是很不人性化,但沒辦法,要生小孩就要巴結一點,醫生、護士都在旁邊當啦啦隊,加油加油聲不斷,醫師鼓勵我說,就看到頭了,加油,真是溫柔阿~

但是我眼睜睜地看到醫生拿起刀子,要劃下傳說中的那一刀,雖然有事先打了麻醉針,但說實話已經痛到沒有知覺了,只知道要趕快用力將孩子生出來,其實我也沒出力多少下,可能出力方法正確,在產房用力了約有5分鐘吧,感覺孩子滑出我的身體。
8月15日早上6點44分,我的寶寶出生了,聽到宏亮的聲音,感動莫名但沒有痛哭流涕,因為我已經痛到發昏了。

醫師還非常幽默地想要開玩笑,拿著擠帶說:你看,擠帶好小好短喔,連胎盤也好迷你喔。
我勒,實在無力相回應,任由他們去觀賞吧,連醫生在縫合時,也是無力地望著天花板,一點知覺也沒有。

此時,護士拿了兩顆藥丸要我吞下,說是要幫助子宮收縮預防大出血,吞了之後過沒多久,我開始全身發抖,因為身體感覺冷,抖到抱孩子的手都不穩了,請護士趕緊將孩子抱走,並要求烤燈照我多加被子,冷得抖到差點從產台上掉下來,我以為我快死了,護士說這很正常,一下子就過去了,這兩顆小藥丸也太猛了吧,瞬間發高燒到三十八度多,也不曉得為什麼,還要不斷按摩子宮,以為生完沒事了,沒想到兩顆藥丸又讓我抖抖抖
還好送回病房時已經逐漸穩定,著實痛了一天一夜才將寶寶生下來,當媽媽真的太偉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