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越南行~滄桑的一面

回國之後一個多禮拜
終於有機會好好寫下這次的北越之行
兩個禮拜前坐著飛機,離開壓力沈重的工作生活
其實在抵達越南之前,對這個國家,沒有好、或壞印象

對於越南,只有以前在念研究所時
有一堂東南亞政府與政治
課程的關係,讓我對越南歷史頗為瞭解
因為太瞭解,學業成績差點拿到滿分
老師還頗欣賞我勒,但也只僅於此而已
說真的,以後也沒啥好炫耀的拉
所以看官忍耐一下,讓我稍微臭屁一下(足感心爺~)

這一次是因為想要一探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下龍灣
但越南除了美景讓我震撼之外,她的滄桑
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在飛機起飛前,與一名來台三年的越南小姐聊天
我總以為她才二十出頭歲,眉目之間有著單純
她說,很喜歡台灣,台灣雇主對她很好,只是三年沒回家了,這一次回去休息之後,還要回到台灣再工作三年
口氣中,有著淡淡的哀愁
這樣的思鄉情懷
在我遠離屏東求學、工作的過程中,我也體會過
對她,有著一點點不捨

上了飛機因為機位不同,兩人無法交談
只能各自陷入自己的思緒
當天機上有許多越南姑娘要回家
一整路講個不停,可以體會他們要回家的喜悅

拉著行李、順利通關
一走出通關口,除了炎熱天氣之外,關口外滿滿人潮
拿著一張又一張迎接牌子,越南文、中文、英文,讓我看得頭昏眼花
一直努力地找尋我的地陪,就怕班機誤點兩個小時,我的地陪早就離我而去
還好地陪小楊是好人,沒忘了我
在小楊正在忙碌之際,我趕緊拿著美金去兌換當地越南盾
突然背後聽到一聲女孩子與小孩子的尖叫聲
回頭一看,遠遠有一個年紀不到國小一年級的小男生
遠遠地拿著花束,朝著一名女子跑去
仔細一看,這不是我在機上所交談的越南女生
她將小男生緊緊抱在懷裡,一副深怕就要離開的憂愁

忍不住好奇,我走過去問她
「這是你的孩子嗎?」
「對啊!對啊!我已經三年沒看到他了」,滿臉的淚水,卻掛著高興的笑容
不知怎麼地,我的眼眶也紅了,我替她感到高興、卻也感到悲哀

在抵達時,我遇到重逢的喜悅
在離開時,也遇到離別的痛苦

在離開當時,滿滿的河內機場
有一半以上的越南男女,是要到台灣工作
有得穿上仲介工作服,一臉稚氣未脫,卻必須前往另一個國度,為生活、經濟打拼
其中有一幕,讓我很想當場痛哭
媽媽站在鐵欄內,輕輕地撫著最小男孩的頭,而這名小男孩,則是不斷地啜泣,隔著不到兩公分的鐵欄,卻有著看不見的遙遠距離
鐵欄外還有兩名大男孩、與一名上了年紀的中年男子,媽媽紅著眼眶安慰小男生,媽媽跟我說,這一次,她必須再去台灣工作三年,三個孩子只能留在越南,由先生照顧。
短短的幾句話,道盡人生無奈,如果國家經濟強盛,有誰願意離鄉背井、離開最愛的家人,為了生存、前往不知名的國度。

在這五日的過程中,我才瞭解,越南這美麗的國家,有著美麗景色、和善人群,卻有著她最深沈的無奈,走了這麼多國家,看到很多先進、與落後國度,我始終認為台灣真的是寶島,看到越南的狀況,真的很深得思考,如果不好好珍惜這塊寶島,不久的未來,生存離別的場景,是不是會在台灣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