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越南行~難忘美景

(初陽微亮的下龍灣清晨,讓我至今難以忘懷)





(在陸龍灣搭乘小葉舟,再戴上當地斗笠,當起越南妹、粉有越南味喔!)




(石灰岩地形洞內,因為燈光照射,呈現奇幻世界景象)




(下龍灣因為石灰岩山嶼佇立海中而得名,全部有一千多個島嶼,整個逛完要花三天三夜)




(這是下龍灣知名景點,這一面看起來像是一條魚,但是另一面,則像是兩隻雞互鬥,也被稱為鬥雞島)



對越南的印象,在去之前,只限於書本的靜態印象,只知道她是個歷經戰亂、貧窮、內戰的國家,還有父親十五年前前往旅行,帶回十五顆藍寶石的產寶石國家。


貧窮、落後是我對越南最基本的印象,但這一次的旅行,讓我看到越南獨特的一面,其實此趟最主要是去觀賞下龍灣,我所居住的飯店,特別要求房間升等,因為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下龍灣美景,我永遠忘不了下龍灣的清晨,天剛透亮的海平面,山嶼佇立在迷濛海中,亮著燈的船隻,就像是海上繁星,在海平面點點閃亮。



到達越南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前往碼頭搭船,地陪說,因為下龍灣有一千多個島嶼,要整個逛完需要花三天三夜,當天,我花了八個小時在海上~

船一出海,就看到好幾座山嶼佇立在海中,景象的確特別,因為山嶼屬於石灰岩地形,形狀被大自然形塑成千奇百怪,這等景象與桂林山水是完全不同,難怪被評選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船隻走入山嶼,如果沒有船老大的老經驗,可能早就迷失在海平面上了,十一月份是越南的冬季,雖然太陽有點大,但氣候很溫和,站在船頭可以盡情觀賞美景,海風徐徐不怕毒辣陽光,當下,真的心情放輕鬆了。


下龍灣有兩座島是必賞之景點,其中一座可以入洞內觀賞獨特的石灰岩地形,洞內裝設奇特燈光,一進入就像走進奇幻世界,當天有許多穿越南紅旗袍的女孩,踩著高跟鞋在崎嶇不平階梯行走,一旁皆跟著一名日本男子,這是當地特有文化,外國男性觀光客邀請當地女子一起出遊,女孩還會在旁幫忙擦汗,難怪越南成為男人夢想中的天堂。


離題了~


而另一座山嶼,則是必須爬四百多階天梯,居高臨下可以觀看三分之一下龍灣景色,但是已經下午時分,小妹我已經虛脫到不行,只能在天梯下納涼看帥哥,因為下龍灣有許多外國觀光客,尤其是法國人,可能是殖民主義作祟、物價又便宜,很多法國人超愛到下龍灣觀光,看到一群群猛男,在海灘奔跑,真的是,人生何等美好阿~


越南另一景點則是陸龍灣,坐上小葉片舟、戴上越南斗笠,有船夫、船女幫你划舟,在小河上觀看石灰岩山形,那種美景,即便回到台灣,還是無法忘懷。


但另一讓我無法忘懷的,則是越南人的銷售功力,在陸龍灣小舟上,是由一對夫婦幫忙划舟,在回程路上,發現那位太太,坐到我的身邊,開啟一箱鐵箱子,拿出裡面的刺繡桌巾、衣服,開始近距離「肉搏戰」,希望你能「交觀」(台語發音,感恩!)


看他們划得很辛苦,想說就買一下紀念品,沒想到這位媽媽開價下手太重,讓我覺得在狠砍觀光客,但是這對夫妻說真的,是屬於老實那一類型,尤其在殺價時,船夫先生都不好意思抬頭,在討價還價之後,買了六件衣服,越南成衣很有名,而且棉質夠好,六件花兩百五十元,其實自己覺得很划得來。


其實這五天讓我留下很深刻印象,當地人很樸實,風景秀麗、食物也很美味,的確是值得觀光的國家,越南就像三十年前的台灣,可看得出她的進步,也是個可以投資的國家,這次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好好逛越南首都河內,這次回國之後,我已經開始計畫,明年要再到越南河內、當起背包客,體驗不一樣的越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