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老媽的心事

到了老年,你我會變成怎麼樣?
也許正值年輕的我們,無法想像老年人的憂鬱,但我想老了、病了,卻無人照顧的情況,是每個老人心中的恐懼。
我的母親也有這樣的擔憂,今天一早與老媽通電話,講到久病床前無孝子,她說,老人家身體健康、有錢是最好的晚年;如果有錢卻身體不好,也許子女還是會探望,但是卻已經出現疏遠;如果沒錢、又沒健康,那就像人球一樣,被踢來踢去。
最後她問我,以後我們子女,會不會也是這樣對待她?
原來我母親的憂慮是這麼深,母親身體不好、必須每天服藥,有時為了工作,必須日夜作息顛倒,以為持家計,她常說,趁著還能動、還能賺錢時,就要趕快存老本,因為她怕與老爸老時,會增加子女的負擔。
父母親一直到老,還是一直為子女操心、擔憂,但是作子女的呢?卻是有困難才找父母親求救,但在快樂享福時,真正有幾個是想與父母親同享,可能在與妻子、丈夫、孩子分享快樂時,早忘了父母親曾有過的付出。
今天一位雲英未嫁的朋友說,她父親生前沒錢、又時常生病住院,大哥、大嫂推託不願意負起責任,全由她女兒負擔所有費用與照顧,到最後實在因為無法隨時在側照料,決定將父親送往療養院,但仍每天固定去看父親,一直到她父親走完最後一程,她都隨侍在旁,她說,離開人世對父親是一種解脫,但是在這過程中,她要盡子女義務,陪父親走完最後一段路。
也許因為如此,而耽誤自己的幸福,但她卻無怨無悔、快樂地過著自己生活,我想,沒有幾個人像她這麼的豁達、與願意承擔一切,但在我想法中,我認為這就是為人子女該做的事情。
所以,我的老爸、老媽,請你們不要擔心,我會盡我最大的力量,讓你們能夠安享晚年,也許我沒有他人這麼有能力,但是至少我會盡全力最好子女的本分,所以,請不要再擔心了,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