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九族文化村~猴塞雷

放棄了日月潭遊湖之行,與友人一路開往附近的九族文化村,沒有去過該景點的我,講到要走路是興趣缺缺,朋友說,曾經來過幾次,每一年都覺得九族文化村都在改變,是值得去的地方,既然友人大力推薦,只好穿起布鞋爬山去。
相當幸運剛好遇到打折期間,一張門票四百多元,可以一票完到底,其實很划算,以前一張票要七百多元,每到寒暑假、過年還是會出現塞爆人潮,實在讓我無法想像。
要進入九族文化村之前,會經過一大片宛如歐洲風格的花園造景與城堡建築,朋友說,每年都會有不同主題的造景設計,但放眼望去,花朵色彩繽紛,真的像是走近歐洲城堡。
(花園造景風格很歐洲風)
進入主題區之後,先搭上纜車爬到最高點,纜車設計很人性化、也很新穎,高度有點高,但是往下看,是翠綠一片,看得出經營者用心規劃,有應付人潮多時的廣大停車坪,還有數也數不完的松柏造林,往下一看還以為來到日本立部黑山,景色真的很棒。
(搭上電纜車,可看到底下數量頗多的松柏造林)
下了纜車,免不俗地要在最高點的觀山樓拍照留影,接下來則是將近四小時的徒步之旅,園區內種有四千多株櫻花,雖然有些已經在開花,但是要到二月份左右,櫻花才會全部綻放,每年櫻花季吸引大批人潮上山賞花,據說櫻花綻放的美麗景象,將整個翠綠山頭、畫染上櫻紅。
(至高點觀山樓,總要留念一下)
九族文化村,顧名思義就是介紹台灣原住民族群,原以為跟一般觀光區一樣,表演、設施可能都是差強人意,但是看到原住民朋友的高水準演出,讓我大大改變這錯誤的觀念,從舞蹈排演、解說、歷史演變,藉由舞蹈表達原住民文化,卻不流於 形式,顯見其編排之用心。
另一點讓我訝異的是,園區規劃的用心與人性化,每一區皆有各族的建築風格,每一區皆有專業人員解說,瞭解原住民文化、階層,現場還有原住民阿嬤悠閒地織布,呈現出的是最原汁原味的原住民風格。

(烤得又香又酥的竹筒飯,足好吃~)
另一點人性化的設計,則是每走到一區,都有不同建築風格的廁所可使用, 內部維持乾淨整潔,定時都有人清掃,是顯見經營者對顧客的用心,每一區還有販售原住民料理,竹筒飯、烤蛋、石板烤肉、小米酒品嚐,現場還有原住民樂器演奏,就真的宛如是進入到原住民部落,每一區所販售的料理美食、甚至是商店內的販售物品,都不會出現重複情況,讓遊客可以盡情購物與享受。
(烤蛋內的蛋黃半熟、但蛋白卻嚼勁十足)
走在樹蔭道下,一點都不覺得累,甚至胃口大開、吃了許多美食,離開了原住民部落園區,進入遊樂區,一點都不服老的我,還不怕死地跑去玩雲霄飛車、海盜船,當場頭暈目眩、跑進廁所狂吐,真的是不得不服老了~
(茅草屋用稻草紮紮實的搭成)
第一次來到九族文化村,就留下很深刻印象,在園區內的工作人員,大多都是原住民朋友,有的年紀都可以當阿公、阿嬤,但是他們散發出對工作的負責,自動自發地清掃、笑容可掬的招呼客人,就像是對待自己家人一般,維持著園區內的乾淨整潔,是感受得到他們對這園區的向心力。
同時,我也感受到經營者對遊客的負責、用心與認真,不同與一般的遊樂區,九族文化村已經逐漸有國際化的發展,在大家都看壞台灣前景時,我卻看到仍是有經營業者,願意投入更多心血在這塊土地、默默耕耘著,這是第一次,我還會想要再回去參觀的觀光景點,期待下一次再看到她的改變。